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全运会舞龙天津选拔赛落幕 河西区代表队成冠军

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舞龙比赛天津选拔赛于5月6日在天津北师大附中体育馆举行,来自河西区、津南区、东丽区、北辰区和静海区的5支队伍参加了自选套路和传统套路两个项目的角逐。最终,河西区代表队凭借高难度的动作和完整的故事性,在自选套路和传统套路两个项目中均取得冠军,获得了代表天津参加全运会舞龙项目比赛的资格。

展示与参与

本次比赛中,一条身长百尺(33米)、龙头重量近25公斤的“巨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支队伍是来自静海区王口镇的瑞云图文化传播中心舞龙队,而他们舞动的这条“巨龙”更是有着200多年的历史,去年已经成为天津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龙队领队王军表示:“这次来参加全运会的选拔赛更多的是一种展示,我们这条‘龙’历史悠久,动作套路也都是一辈一辈传承下来的。现在我们这支队伍有60多人,大家轮流参与,春节期间集中活动。”

来自北辰区小淀镇刘安庄村的金凤凰舞龙队也很特别,队员全部由女性组成。已经年近六旬的解得英是负责舞动龙头的队员,她说:“我们这支队伍成立也有20年的时间了,2008年我们还曾受邀代表中国到澳大利亚参赛,每年市体育局组织的‘健身大拜年’等活动也参加。这次比赛我们是重在参与,不管能不能参加全运会,我们都会把舞龙坚持下去,每天一个小时的锻炼对我们的身心都有益。”

竞技与比赛

本次比赛,有一支队伍的动作难度、情节设计明显优于其他各队,这就是代表河西区参赛的天津体育学院舞龙队,队员全部是来自天津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系武术套路专业的本科在校生,队长张恒卫表示:“我们的教练也是我们的老师解乒乒,她是舞龙项目的国际级裁判。有专业人士指导,我们平时学习动作也更加规范,对比赛规则的理解也更清晰。我们之前也参加过很多比赛,这次比赛因为场地比较滑,所以一些动作幅度做得还不够。要不还可以展示得更好。舞龙是一项非常好的体育活动,我们平时利用课余时间来训练,也能培养我们的团队配合能力。”

河西区代表队在两个项目中都获得冠军,他们也自然获得了代表天津市参加今年全运会舞龙比赛的资格。此外,东丽区、北辰区代表队获得自选套路第二名,津南区、静海区代表队并列第三;静海区、北辰区代表队在传统套路比赛中并列第二,东丽区、津南区代表队获得第三名。

天津市龙狮运动协会会长孙文旗表示:“我们会以河西区的队伍为班底组建天津队,把这次选拔赛两个项目的第二名作为备选队伍,可能从中选择一些队员随时替补入队。本月17日至22日,全运会舞龙项目的预赛在重庆进行,我也会去参与裁判工作,同时考察全国各队有什么难度动作和表演特色。而等我回到天津之后,我们会组建起代表天津参加全运会的两支队伍展开集训,按照自由套路和传统套路分成两套人马去备战两个项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