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轮滑冰球进全运会 跨界跨项选拔训练冰球人才

轮滑冰球

国家体育总局前不久印发通知,决定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增设轮滑冰球项目,进一步加大跨界、跨项选拔和训练冰球人才。近日,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获悉,轮滑冰球进全运会的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副主任王志利介绍,本届全运会增设的轮滑冰球设男子、女子两个小项,这是该项目第一次进入全运会,“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冰球快速发展,扩大冰球人口。”

据了解,轮滑冰球又称单排轮滑球、陆地冰球,起源于加拿大,是国际冰球联合会管辖下的正式竞技体育项目,技术特点、场地规模和竞赛规则与冰球类似,还融合了冰球和马球两种运动项目的特点,具有很强的对抗性。与冰球不同的是,运动员装备的是单排轮滑鞋而不是冰刀,参赛人数也比冰球少,分为4人制和3人制(守门员除外),比赛中不允许任何冲撞,同时,轮滑冰球对场地限制不大,更易开展。

对于轮滑冰球进全运,国家体育总局酝酿过多次。王志利说,一开始对于旱地冰球、轮滑球和轮滑冰球哪个项目进全运会还不确定,经过多次论证,最终决定选择轮滑冰球。一是南方很多省份开展过该项目,有利于全运会上这一项目迅速开展,扩大普及面;二是国际上也保持着从旱地冰球到轮滑冰球再到冰球这样一个梯次,欧美很多地区在夏季开展轮滑冰球运动,冬天进行冰球。该项目进入全运会对于“轮转冰”计划和跨界跨项选材都能起到很好示范效果。据悉,广州珠江有一支建队10年的少年轮滑球队,2016年底,这支球队转型成为珠三角的第一支少年冰球队,可见轮滑冰球对冰球的发展有着促进作用。王志利说:“全运会设置这个项目对冰球发展是最大利好,能积极促进冰球的下一步发展。”

“过去我们对于这种事情想都不敢想。”王志利表示,这次轮滑冰球进入全运会由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亲自提出,这体现了总局对冰雪项目发展的重视。

轮滑冰球进全运也是全运会改革的内容,目的是通过比赛撬动大众的参与热情,快速提升中国冰球的水平、人口和赛事开展。

目前,我国冰球水平在世界范围内还处于较落后行列,项目开展主要集中在北方几个省区市,为实现“北冰南展”及“轮转冰”、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这次轮滑冰球进全运,将能带动全国整体参与冰球运动的热情。据了解,全运会轮滑冰球比赛的规程、规则都由中国冰球协会出台,目的在于增加冰球人口的普及,通过这种形式让冰球项目快速发展。目前竞赛规程已下发,竞赛规则也已完善。中国冰球协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轮滑冰球项目报项工作已结束,各省区市都显示出了极高的参与热情,对于报项的队伍目前正在审核,通过审核的队伍将进行报名工作。王志利表示,通过全运会,我们希望各省区市在组建轮滑冰球队伍时能把队伍成建制保留,这样可使冰球在全国各地迅速拓展,这极大地促进了冰球的下一步发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