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马尔蒂尼“上网”为找乐儿 坦言无意进军职业网坛

法网之后,红土赛季告一段落,草地赛季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不过,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一场在红土场上举办的赛事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前AC米兰、意大利国家队队长保罗·马尔蒂尼携手好友兰多尼奥以外卡球员身份参加了ATP米兰挑战赛的双打比赛,以0比2败下阵来。北京晨报记者赛后越洋采访到了这位名宿,请他谈谈自己是如何从“伟大的后卫”变成“职业网球选手”的。

谈比赛 第一分就伤了

本场比赛在米兰的Aspria Harbour俱乐部举行,这是当地乃至全欧洲最顶级的运动休闲俱乐部之一。马尔蒂尼是该俱乐部的会员,他的搭档兼教练斯蒂法诺·兰多尼奥也任职于该俱乐部。虽然持外卡出战,但这对搭档的人气却盖住了前来参赛的包括罗布雷多、德尔波尼斯等众多网球名将。

在现场,当马尔蒂尼/兰多尼奥出现在球场上时,坐满观众的球场立刻爆发出一阵欢呼。不过,49岁的他和45岁的搭档还是以两个1比6告负。当被问到如何评价自己的首场网球职业赛时,马尔蒂尼做了一个类比:“这种感觉就像是你学了多年数学,然后要去写一首诗。我和搭档斯蒂法诺·兰多尼奥一起试着享受这一刻,因为我对结果没有任何期待,我只是想在49岁的年纪有机会去体验一下。”

不过,职业球员的竞争精神让他只要上场就尽力争胜,但不可思议的是,在比赛刚开始的第一分他就拉伤了肌肉。“这是一次独一无二也不可复制的经历,我把这当做一个游戏,并且真的不可能再有这样的体验了。我们今天在一些分上可以打得更好,本来可能是0比6、3比6的比分,但最后我们以两个1比6输了,这也没关系。”

谈偶像 最喜欢费德勒

一个游戏,这是马尔蒂尼在整个采访中不断强调的。他说其实自己并没有打算在网球这个新领域里开启第二次职业生涯,能够持外卡参加ATP米兰挑战赛也完全是因为自己是这个俱乐部的成员,而且前ATP世界排名第975位的兰多尼奥一直鼓动他一起报名。

“感谢兰多尼奥,因为他我们才有资格获得一张外卡。坦白讲,我本周原本有其他安排。而且我刚刚从中国回来,还有一些时差的影响……说到这里我想澄清一下,这次参赛真的只是为了好玩。”上周他来中国参加的是一场明星赛,当时和他一起前来的还有AC米兰队友舍甫琴科。而在米兰的挑战赛上,也有一位红黑军团的好友在为他助阵,这个人就是西多夫。

他说自己和西多夫打过比赛,目前来看自己赢的多。但由于荷兰人练得比自己勤,而且年纪又轻,很快他就要打不过对方了。“未来我也不会继续参加职业网球比赛。”他说,“因为我并没有像一位前职业网球选手那样保持训练,我每周只打一次球,又是练别的项目出身。我的膝盖有问题,身上还有一系列因为踢足球造成的运动磨损。而且,我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以打球。”

在足球圈里,“马尔蒂尼”这个姓氏在全世界都被顶礼膜拜。但在网球界,保罗·马尔蒂尼说自己有最喜欢的球员,“费德勒是我见过的最有才华的网球选手,很可能也是史上最出色的一位。”

谈风格 打法有进攻性

能够打赢西多夫,马尔蒂尼说这是因为自己练习网球的时间更早。“我从2009年退役后开始打网球,其实我一直很喜欢网球,11岁左右的时候在暑假里就打过网球。不过,在我的整个足球职业生涯中,是很难有机会练习别的运动项目的。”

现在如果他不出国,基本就会留在米兰,在Aspria Harbour俱乐部练练球,放松一下。“这是我的场地。”他说,“我平时也是在这里打球,每周和兰多尼奥训练一次。”他说俱乐部有很多速度很快的室内场地,可以让自己充分发挥最佳的竞技水平。他最喜欢的是地毯球场,因为那会让他打得更具进攻性。“红土场会迫使你打出更多的回合,但在网球场上,坦白地说,我属于没什么耐心的那种人。”

虽然参加的是网球比赛,但显然到场支持他的观众更多的是因为他在足球场上的名声。在短短42分钟比赛时间里,他和搭档每得一分都会赢得现场的欢呼。在那些欢呼声中,有意大利语的“Bravo”,也有英语的“Come On”,还有一些西班牙语的“Animo”。无论是哪一种,后面跟着的都是不变的“Paolo”。

从过往到现在到未来,可以想见足球才是马尔蒂尼生活的全部,他也是这么认为的。“我从10岁起就开始为成为一名职业球员而努力,网球只是一个爱好,目前从任何角度来看,我都没有时间也没有足够的身体能力进行训练,更没有机会成为一名职业网球选手。”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