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楼霞:中国游泳崛起背后是教练的无私奉献

“心情非常激动,非常荣幸能够获得这个荣誉,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工作的重视和关怀,对我来说是一种鞭策”。27日上午,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教练楼霞作为全国体育先进工作者中的一员,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在活动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楼霞仍然难掩激动的心情。

在上午的会见中,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话语给楼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竞技体育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强健的体魄,更要有一个好的精神面貌,才能展现当代优秀体育人的风采。”楼霞对记者说。

1992年,作为中国游泳队的一员出征巴塞罗那奥运会,楼霞遗憾的与奖牌擦肩而过。退役走上教练员岗位以后,让带训的运动员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成为了楼霞最大的梦想。“20多年的游泳教练生涯,让我铅华退尽,但依然为之执着,我深知当好一名教练不易,当一名好教练更难。”

从奥运冠军叶诗文、世界冠军陈慧佳、青奥会冠军白安琪,到亚洲冠军蔡力、吕志武,作为一名教练员,楼霞见证了一批又一批队员的成长、成熟,在这些成绩、荣耀的背后,是教练员无私的奉献和辛劳的付出。鲜为人知的是,楼霞的身体在多年前出现了健康问题,一直需要靠药物控制病情,但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依然坚守在自己所挚爱的工作岗位上。

如果说,伤病的折磨还可以靠药物来缓解,那么在家庭面前,作为妻子的楼霞,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更加重大。楼霞的老公,是中国游泳队教练徐国义,常年在外执教让两人聚少离多,但源于对游泳事业的热爱和追求,他们始终相互理解相互鼓励,坚守在各自的教练岗位上。

里约奥运会前,徐国义突患重病。楼霞回忆起那段日子时说道:“当时,正值备战决战里约奥运会的关键时刻,现实不由得我消沉和软弱。国义颅脑手术五个月后,我们决定前往一线。也许是体育人勇敢乐观的天性使然,国义回到队里就全然不顾大病初愈依然羸弱的身体,全力付诸训练备战。而照顾好他和孩子们就成了我当仁不让的责任。再那段日子里,孩子们戏称我为助理教练兼厨师、营养师外加护士。”

近年来,中国泳军新人辈出,整体实力有了显著提高,在奥运会、世锦赛等世界大赛上不断带给国人以惊喜,在楼霞看来,中国游泳的崛起,与无数教练员的付出密不可分。“我们有一批非常敬业的教练,敬业到可以连命都不要。游泳就是他们的全部,许多教练身体非常不好,但依然坚持奋斗在一线。”说道这里,楼霞的双眼饱含热泪。

今年的全运会,出台了一则十分温馨的政策:前三名运动员的教练可与弟子同登领奖台并获颁奖牌。该举措旨在肯定教练员的辛勤付出和引领作用,激励教练员为竞技人才培养多做贡献。也希望和楼霞一样的所有奋斗在一线,为中国体育事业默默付出的教练员,可以登上领奖台,分享成功的喜悦和观众的掌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