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开幕式节俭而精彩 参演人员不怕苦获得宝贵经历

昨晚(27日)的开幕式结束后,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开闭幕式文体展演部部长刘春雷、全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孟可、全运会开幕式制作总监陈宏以及两位演员代表张丽华、朱一佳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刘春雷首先说道:“此时我想说的就是‘感谢’。感谢这个伟大时代,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发扬与凝聚给了文艺演出一个主题,给了幕后团队创作的激情;感谢天津这片热土和父老乡亲,全市各界齐心协力当好东道主;感谢参加演出的6550名演员,其中专业演员仅有60多人,其他99%的演员都是普通市民和学生,训练两个月的时间是以往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中用时最短的;还要感谢没有出现在场地内,但却在幕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

总导演孟可讲述了全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整体构思,“‘逐梦远航’的主题是经过主创团队和专家学者商讨后确定的。第一篇充满天津元素,也在讲述天津故事。第二篇是以健康中国的一天作为结构方式,从百姓的角度展现中国精神。第三篇领航未来又分为千帆竞发、追梦飞翔和壮丽航程三部分,也是点主题的一篇,全民共筑中国梦。最后是‘津娃’与智能机器人‘优友’共同点燃主火炬。整场演出融入了很多天津元素,讲述天津是中国近代体育的发端地、张伯苓提出‘奥运三问’,还有海河、运河、‘天津之眼’等天津标志性景观以及繁华的城市景象。而且演出融入了群众体育和群众文化,我们也希望把开幕式办成群众的节日,这是我们创作的一个原始出发点。”

全运会开幕式制作总监陈宏的开场白直截了当地道出了记者们关心的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要留下精美的画面,同时要做到节俭,所以也选择租赁了很多道具,总体投入量非常小。一开始资金预算非常低,开幕式计划安排在白天。但反复推敲把时间转到晚上后就需要大量的声光电,还要做到既节约又精彩。与八年之前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相比,我们这次的预算只有当时花费资金的六成。”陈宏继续说道:“我觉得整场演出的视觉效果只完成了预期的三到四成,因为地面的水吸光,还造成了多角度的漫反射,所以损失了非常多的效果。大型的室外演出活动,天气都是我们面临的很残酷的现实。但是还是要说,我们已经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激光光源技术,地面的亮度、分辨率都有很大提升,整场的灯光渲染也是国际化的水准,包括观众席的环境光,令整个体育场形成了一个整体的氛围。”

最后,参加全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两名演员代表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张丽华说道:“能够参加开幕式演出感到幸运而自豪,我们这个中老年的团队有380多人,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超过70岁,最小的也有50多岁了。从6月19日开始训练,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发生了太多的故事,大家也都为参与其中而感到开心。”朱一佳目前还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的一名学生,她说:“我就是天津市南开区人,在‘水滴’体育场参与开幕式演出感觉熟悉却又激动。训练准备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受伤以及太爷爷去世等很多问题,但是我没有选择退出,这也是我人生中非常宝贵的一段经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