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点位上值守王慧云:别人看比赛 我要看场内秩序

白衬衣、蓝裤子,脖子上佩戴安保工作人员证件,这就是参与全运会安保民警的统一标配。为了让比赛场馆氛围不那么紧张,除了外围和处置警情的警力,所有场馆内的民警都把警服换成统一的便装,默默在各自的点位上值守。

场馆内安保需要克服重重困难

今年55岁的王慧云是公安南开分局人口服务管理中心的一名民警,从今年6月第一场网球比赛在天津网球中心开赛,王慧云就一直坚守在各种赛事场馆内的安保岗位上,家住中北镇的她每天5:30就要起床出发到场馆,晚上10:30才能回到家中,为了能坚持下来,王慧云每天都要带上两小包咖啡,自己觉得累的时候就沏一杯咖啡提提神。

网球比赛场地分露天场馆和封闭场馆。在露天的网球场,让王慧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个字“晒”,天气特别热的那几天,她和所有的同事都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守在自己的点位上,露天场馆没有空调,每位民警都是头顶烈日,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湿了晒干又被汗水打湿。

网球比赛和其他比赛不同,遇到实力相当的运动员,两边的回合会打上很长时间,一般情况下都是早上9:00开赛,有时候一场比赛下来,就已经到了中午12:00多了,即使是比赛结束,王慧云和同事也不能休息,她们要等运动员、裁判员等技术官员以及观众全部离开,才能有空坐下来喘口气。在执行安保任务中的每顿饭,王慧云都是捧着盒饭找个角落急急火火地吃,因为吃完了还要赶快回到点位,把另一名民警换下来,让同事也去吃饭。去拿矿泉水、去厕所也都是同事轮流替换着去,点位上一刻都不能空岗。

花样游泳和跳水的场馆内,由于运动员穿得都很少,所以室内的空调不会开很低,这样一来,安保人员则要忍受密闭潮湿的闷热感。王慧云有高血压的老毛病,为了更好地完成这次任务,她一直都靠吃药坚持。“本以为自己身体素质好,可是来了才知道这回的安保比以前经历过的任务都要困难得多。”王慧云说,自己参加公安工作之前曾经是部队上一名短跑运动员,自认身体素质还算好,但是,几个月的全运会安保工作下来,也感觉有些快熬不住了。

眼睛疼嗓子干听力减退

在跳水馆的场内安保中,最让王慧云头疼的就是噪音了。为了增加比赛的氛围,赛场上往往都会播放各种音乐声效,加上观赛粉丝团的加油鼓劲儿,只有在运动员跳水的那短短两分钟时间里,场馆内才稍许安静一些,时间一长,听力下降也成了民警们普遍会出现的不适感。有人提议说让她戴着防噪耳塞去安保,然而,戴上耳塞周边的声音也会减弱,怕因此误事,王慧云根本就没考虑戴耳塞。

安保工作不仅是要用眼睛看,用耳朵听,还要不厌其烦地去说话。在比赛中,有观众向看台、场地抛掷杂物,王慧云立即上前对观众进行劝阻,把场馆内观赛的规定讲解给观众,并用手里的电台通知场内人员,对已经投掷出去的杂物进行清理。如果有人在观众席上走动,或是接打电话,她也要过去协同志愿者一起对观众阻拦劝说,避免影响其他观众。

虽然每天都距离赛场很近,但是,王慧云就没真正看过一场比赛,她说:“虽然都是在看,但是别人看的是比赛,我要看的是赛场周边人员、观众席,以及入口通道的异常,一旦发现了有什么不对劲儿,我就得跑过去进行应对,维持场内秩序。”每当有喝彩声,王慧云的眼睛和耳朵都要去关注,一场比赛下来,她基本看不到比赛的精彩之处,比赛结束后,留给自己的只有眼睛疼、嘴巴干、听力减退的感受。

还有一个月,王慧云就要退休了,临退休前,全运会也是天津的一件大事,自己真的不想错过,所以这次她主动请缨也要参加,王慧云说,不想让自己的从警生涯留下遗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