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全运会憾取第六! 庞伟期望续写“老枪”传奇

憾取第六!庞伟期望续写“老枪”传奇

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结束后向看台挥手致意。 记者王伟宏摄

8月30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射击项目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现场。

打完最后一枪,庞伟转过身来,面带笑容向观众席挥手致意,而后摘下射击帽和眼镜,走到场边,坐在了河北省射击队教练张胜阁旁边。

这是庞伟第四次在全运会赛场上征战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虽然他北京奥运会时在这个项目上一战成名,但再一次无缘全运会奖牌。

庞伟已经31岁了,但长他15岁的谭宗亮在这场比赛中夺冠,又给他上了一课,也让他坚定了决心——继续坚持,争取续写“老枪”传奇。

●倔劲儿还在,输了不找借口

庞伟是个直脾气,有股倔劲儿。这股倔劲儿,曾让他12年前在同批运动员中脱颖而出进入国家队,也让他在9年前实现了奥运冠军梦。如今已为人父的他,依然保持着这股倔劲儿。

8月30日这场比赛,庞伟在预赛中跌跌撞撞,排名长时间徘徊在20名-30名之间。预赛倒计时10分钟提醒到来之前,他快速打完最后一组子弹,排名跃升至第7名。接下来,就是等待未完赛选手的成绩。

庞伟放下枪,顾不上收拾,径直走到赛场入口处的大屏幕前,目不转睛地盯着不时滚动的数据,一直到确定自己闯进决赛,才转头到靶位前收拾枪支器具。此前两天,他在男子50米手枪预赛中名列第九,与决赛擦肩而过,他担心自己重蹈覆辙。

决赛非常残酷。在不淘汰的第一阶段,庞伟一度发挥神勇,在现场第一次播报成绩时名列第一。但淘汰阶段第三轮,8.5环和9.4环的低迷表现,让他最终以第六名的成绩出局。

“输了就输了,没必要给自己找客观原因,全心打下一场呗。”寄存了枪支离开赛场,庞伟在前去进行尿检抽样的路上,边走边与记者交谈。

但其实,此次比赛的预赛赛场空间很小,没有观众席,选手比赛区后只有一条窄通道。比赛进行时,常有人在这条通道来来往往。而庞伟很不凑巧地被分在了距离赛场出入口很近的靶位。作为明星运动员,庞伟的比赛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他身后几乎是赛场里最热闹的地方。庞伟的预赛成绩最差的时候,正是预赛现场最混乱的时候。

决赛中,庞伟则是吃了自己出枪风格的亏。他喜欢做足击发准备后再开枪。但根据现行射击比赛规则,现场观众可以随时呐喊加油。庞伟的几次击发,都恰巧碰到看台上有观众为其他选手打出好成绩而欢呼。

张胜阁告诉记者,影响射击运动员成绩的现场因素有很多,庞伟输掉比赛从不找客观原因,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对输赢毫不在意,他会选择用行动去面对。

憾取第六!庞伟期望续写“老枪”传奇

8月30日,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个人决赛中。 新华社发

●拼劲儿还在,晕倒后爬起再战

“庞伟训练肯定不到位。他都31岁了,还会那么拼吗?”记者曾听到有人这样议论庞伟。但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庞伟训练依然非常努力,投入训练的时间甚至比年轻队员还长。

2009年,庞伟和山东名将杜丽结婚。如今,两人都是国家射击队的成员,不同的是庞伟是运动员,而杜丽则已经是国家女子步枪队的教练。两人与儿子茂茂一起住在北京,所以庞伟并不能像省射击队其他年轻队员一样,长期在我省射击训练基地进行封闭训练。在这个全运会周期,庞伟大部分时间在国家队训练,全运会最后备战阶段才回到河北省队与队友们一起训练。

考虑到庞伟年龄偏大,身体机能恢复慢,省射击队为庞伟制定的训练计划是技术训练与普通队员一致,酌情缩减体能训练。“庞伟知道自己的体能训练量小了,所以加强了自己的技术训练。有时候其他队员都练完了,他还选择再练一会。”张胜阁向记者透露了一件令他动容事情。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庞伟代表中国射击队出战。他刚刚入住奥运村,就在一次洗漱时突然晕倒,把自己磕了一下。经过队医紧急诊断,庞伟晕倒的原因终于找到——颈椎压迫神经。尽管这件事并没有对庞伟在里约的比赛造成多大影响,他最终仍拿到了一枚铜牌,颈椎病还是给庞伟之后的训练和比赛带来了很多不便。

但庞伟告诉记者,这是射击运动员中常见的“职业病”,没啥,况且经过长时间的按摩等治疗,他这不是顺利踏上自己的第四次全运会之旅了吗?

●心气儿还在,期望续写“老枪”传奇

中国射击从来不缺“老枪”。稍远一些有王义夫,如今则有谭宗亮。庞伟说,自己也希望能成为一杆“老枪”。

今年早些时候,国家射击队取消总教练职位,开始选聘步枪、手枪和飞碟项目主教练。作为奥运会冠军,庞伟参与了男子手枪项目主教练职位的竞聘。不过考虑到队伍以老带新的需要,国家射击队希望庞伟再战一届奥运会,庞伟最后接受了安排。

“如果条件允许,我会至少再战一届奥运会,今天这个决心更坚定了。”8月30日的比赛结束后,庞伟说。

让庞伟坚定决心的不是别人,正是这场比赛的金牌得主、46岁的山东老将谭宗亮。

上届全运会结束后,谭宗亮宣布退役。但2016年,他又选择了复出。在夺得金牌之后,谭宗亮透露了自己复出的原因:“我非常希望参加东京奥运会,去实现奥运金牌梦。”

庞伟说,为河北拿到一枚全运会金牌,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我从没有忘记。”

庞伟和杜丽是一对知名的奥运冠军夫妻,两人从事的都是射击项目,此前的大赛,常见两人互相“串门”观看对方比赛。庞伟8月30日这场决赛,杜丽又一次来到现场为老公加油。比赛结束之后,杜丽在兴奋剂检测室门口等待庞伟。她告诉记者,自己肯定不会拖庞伟的“后腿”。“我现在是国家队教练,如果因为庞伟是自己老公,怕他练下去太苦或者太累就不让他继续练了,那是一个合格的教练吗?一句话,我尊重他的决定。”

如今,儿子茂茂已经开始读小学,需要家长更多的陪伴,为人父母的庞伟和杜丽不得不考虑儿子的成长问题。杜丽说:“他(庞伟)在儿子眼里可是一个大英雄,儿子很听他的话,而且儿子也很喜欢射击。我和儿子已经谈过,他说自己经常见不到爸爸会不爽,还会哭,但他是爸爸的头号粉丝,支持爸爸的一切决定。”

9月1日,庞伟还将与省队女将赵须携手,出战本届全运会男女混合10米气手枪团体比赛,他的全运会金牌梦能否就此实现?他是否会继续坚持下去?一切都值得期待。

(记者王伟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