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全运不少比赛门票被抢购一空 观众买账票房看涨

观众买账,票房看涨(全运观察)

9月1日晚上,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的上座率超过了九成。这火爆场景,要拜明星选手的票房号召力所赐——伴随着自己演唱的歌曲《倔强》,孙杨在全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出场。跃入泳池之后,孙杨在第四道一马当先,触壁的一刻,欢呼声、呐喊声响彻全场。这样的热度,在游泳比赛开赛后持续升温。在全运会票务官网上,游泳决赛最高档的500元门票虽然价格冠绝所有项目,依然全部告罄。此外,皮划艇、射箭这两个走低价策略的项目门票也被抢购一空。

过往,体育部门对全运会的竞技价值过于关注,却忽略了其作为国内最高水平竞技舞台的商业价值。如今,这种失位和滞后依然可以在赛场内找到痕迹,但不管怎样,全运会已经开始重视门票和“比赛日”收入,买票观赛和票价分层也渐成常态,这不仅是让比赛增加一些票房的小事,更是对未来办赛模式的有益尝试。

明星选手,引来观赛潮

9月1日上午,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售票处,不断有市民来询问购票。一位工作人员说:“每天组委会发放几百张现场门票,早上8点半开卖,三四个小时就销售一空。现在只预售后两天的门票,也卖得差不多了。”

游泳项目的一票难求,很大程度源自泳坛明星的号召力。近年来,中国游泳取得长足进步,一批优秀运动员崛起,带动了国人对这个项目的关注。游泳运动员阳光的外形、幽默的谈吐、接地气的表现,经由电视、网络的传播,形成了“网红效应”,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眼球。

人气最高的孙杨被戏称“一人承包了整个全运会游泳比赛”。由于他此次报名参加7个项目,“天天见”的出战频率进一步提升了游泳比赛的热度。在游泳赛场,记者碰到了举着各种条幅的孙杨粉丝团,他们这次总共来了三四百人,孙杨的每一次亮相总能引发高分贝的加油助威。此外,傅园慧、徐嘉余等选手也有各自的粉丝,明星云集所带来的偶像效应,彻底带火了全运会游泳比赛。

不只是游泳,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同样人气爆棚。尽管全运会乒乓球比赛安排在远离市区的武清体育馆,但挡不住观众来感受“世界上最难打的乒乓球比赛”。一位票务人员打开手机,给记者看乒乓球比赛前观众长达几百米排队进场的照片。天津市民杨颐早早购买了乒乓球男团比赛的门票,因为临时有事而在朋友圈转手,结果成功“秒转”,“比演唱会票都好出手,乒乓球比赛的人气太旺了”。

吸引观众,要打青春牌

在1日的女篮赛场,31岁的天津市民张昊夫妇在工作日专门请假,带着3岁的女儿驱车20分钟到现场看球,张昊说:“难得在家门口举办这种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我特别激动,什么项目都想看看,周末我还打算去‘水滴’看看田径比赛。”张昊有专业篮球训练经历,在大学时代还代表学校打过比赛,他希望女儿也能热爱体育活动,增强身体素质。“平时也就在家看看比赛,这次特意带她感受体育赛场气氛。”张昊说。

前两个比赛日还是暑假,看台上学生的身影不少。东丽区观众服务处处长付维起说:“家长带孩子观赛的在观众中占据很大比例,让孩子欣赏各种比赛的同时,也能培养孩子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我认为全运会还是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的。”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十分看重全运会对青少年的教育功能,他表示,青少年应该是全运会观众的目标群体之一,“如何吸引青少年关注需要思考,我们需要把体育作为教育工具,让青少年对运动有兴趣、会运动。”

任海说:“全运会不单是体育盛会,也要开掘教育人、培养人的功能。把青少年动员起来,把各个运动项目的教育价值开发出来,是未来全运会的努力方向。”

赛场服务,需有文化感

烈日当空,棒球赛场二号场却因为是临时看台而没有任何遮挡,观众除了要忍受暴晒,还不得不走出几百米去购买饮料和食品。而棒球比赛所在的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各种指示标识也不算清晰,观众置身其中,难免要走冤枉路。

中国职业联赛的软件水准和观众服务仍是亟待补强的“短板”,全运赛场,这部分的不足更加明显。毕竟,现阶段的全运会还很难将买票看比赛的观众当作自己的“衣食父母”。任海说:“观众文化和比赛文化融合在一起,不可分割。我们对看台文化重视不够,比赛不是运动员单方面的比赛,一定要与观众互动,才能留住人。”

如今,全运会已经贴上“全民”标签敞开大门,观赛也是一种积极的参与方式。全运会比赛不能再将竞技方式和办赛模式停留在体育系统比赛的标准上,应该努力提升赛事标准和精彩程度,突出观赛体验,让观众有享受比赛的满足感。长远看,这对项目的社会化和商业化都将产生影响。任海认为:“不同项目观众群体都有所不同,对这块的市场需求还需要细分,针对不同人群,解说、服务都是不一样的。这项工作不能等到运动会开幕才做,要平时就做研究,了解市场需求,从而提升商业价值。”

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认为,为了增加本地观众的关注度和参与性,在项目设置上,不妨兼顾“地域文化”,将东道主所在地的优势项目或特色项目加入进来,“现在奥运会都允许东道主设置本国民众喜爱的项目,那么全运会也可以让各省区市有调整的机会,设项不一定要跟着奥运会走,要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老百姓更关注,国人更爱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