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征战全运会老将们壮心不已 书写不老传奇新篇章

张培萌、傅海峰、李振强、谭宗亮、仲满,这一届全运会对他们来说,或许是最后一届全运会,又或许是蛰伏多年后的复出,但对于未来,他们依然壮心不已,书写着自己的不老传奇。

“飞人”告别

张培萌怀念飞的感觉

10.41秒,小组第三,张培萌是妥妥地进入到了9月2日晚上的男子100米复赛;在复赛中,张培萌还是排名第3,成绩是10.30秒,而且还是与苏炳添和谢震业同组,3人一同晋级次日的决赛。天津全运会是张培萌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他说自己也心有不舍,但又不愿就这么耗着,“就像汽车一样,人家一脚油门9000转速,而我自己最多只能5000转速,不是说怕输,而是自己身体跟不上了。”

1987年出生的张培萌今年正值而立之年,然而对张培萌来说这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暮年。张培萌是国内第一个跑出10秒的人,在上一届全运会他终于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全运会百米冠军。但现在,张培萌感到了力不从心,本届全运会前,他做出了在全运会结束后退役的决定。他说,站在跑道上,自己现在就是想好好享受最后一次全运会,不留遗憾,“不留遗憾,不是说一定要蝉联冠军,而是把自己的水平好好发挥出来。”

张培萌说,自己之所以选择离开,是因为不想这么窝囊地留在这里,“我身体达不到最巅峰的状态,自己很着急,其实可以不争第一,但是要让自己调动起来,输给对手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做最好的自己。”张培萌坦言,很舍不得离开,很怀念自己“飞”到第一名的时光,“现在‘飞’不了第一名,我就幻想自己‘飞’到了第一名。”

五朝元老

傅海峰期待个人首金

这是34岁的傅海峰第5次参加全运会,在此前4届,他的最好成绩是亚军。早在今年5月的苏迪曼杯期间,傅海峰就透露,自己将在全运会后正式退役。他在本届全运会上除了参加羽毛球男团项目外,还将与北京队的张楠跨省配对,冲击男双金牌,二人也是里约奥运会男双金牌得主。被问到5届全运会最难忘的比赛和经历时,傅海峰笑着回答:“还没有啊,希望这次夺金吧。”

为了全运会,他在苏迪曼杯之后一直留在北京苦练。在男团比赛中,不管对手是谁,他都认真地准备。“这是我第5届也是最后一届全运会,不管男团的成绩如何,我还是希望可以站好最后一班岗,所以我每场球都全力以赴,也为接下来的单项做准备。”

过去一年,傅海峰多次被传退役,也数次因国家队和广东队的召唤而推迟挂拍时间,球迷对他百般不舍,然而他自己却出奇的平静。“单项马上开始了,希望大家给我加油,我还是挺期待在运动生涯结束前夺得全运会的个人首金的。”已夺得两届奥运会男双冠军及4次世锦赛金牌的傅海峰淡淡地说。

马王父子

骑士精神的父子相传

场地障碍团体赛结束后,广东马术选手李振强在马背上轻轻用手抚摸了自己的“队友”——比利时温血马“木星”的头部,然后展开双臂对着观众做了一个拥抱的姿势,洒脱而不乏礼节。那一刻,他像拿下一场战役凯旋归来的战士。这一天与他同时站上最高领奖台的还有他的儿子李耀锋。

年近半百的李振强来自广东东莞,曾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赛的比赛。对他而言,最大的成就不是自己拿了多少冠军,而是将儿子李耀锋培养成国内的一位顶尖骑手。李耀锋从11岁开始接触马术运动,父亲是他的教练。

4年前,广东队在全运会这个项目的团体赛上失利。时隔4年,这对父子兵双双上马,并肩作战,最终为广东队拼下了这枚金牌。李振强说,“耀锋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比完赛看着儿子淡定的眼神,突然发现他长大了。上届全运会,我们队伍的成绩不是很好,当初儿子还鼓励我说,4年后,他会用实力捍卫广东队和家族的荣誉,今天他兑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

李振强这位“农民马王”现在可谓志得意满,“马术这项运动具有很强的传承性,看着儿子对马术运动的坚持,我就知足了,这是一种对马术骑士精神的沿袭。我认为这种精神的内涵包括彬彬有礼、尊敬他人和永远为了荣誉而战的信念,相信孩子会受益终身。”

枪王“食言”

谭宗亮重新举起手枪

上届全运会,谭宗亮获得50米手枪慢射第6名和10米气手枪亚军,当时他就说这可能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结果还是“食言”了。当了两年山东竞技学校办公室主任,老谭觉得自己不太适合做行政,生活中总是缺少点什么,索性把工作辞了,在天津全运会重新举起手枪。在日前的全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争夺中,谭宗亮以242.3环夺冠。这是他的第3枚全运会金牌和第11枚全运会奖牌,他征战全运会以来一共收获了3金4银4铜。

“我感觉心态调整得非常好,自己做好就应该可以(夺冠),”谭宗亮说,“我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抛开结果,我觉得我是在打表演(赛)。”正是这样的放松心态让谭宗亮一路过关斩将,问鼎冠军。再次拿到全运会冠军,谭宗亮证明了自己是不老传奇,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他会不会重燃心火呢?“我会去争取机会参加奥运会,国家队的体制不一定能适合我,我会做一些别的工作和努力,寻找一种更适合之的方式。”谭宗亮说,东京奥运会的大门并没有向他关闭。

剑王圆梦

仲满东京奥运或再回

怀着不让自己遗憾的意念,仲满在去年又复出了。2013年第12届全运会后他选择了退役,尽管有奥运会个人冠军、亚运会团体冠军、全运会团体冠军在身,但他始终没有收获一个全运会个人冠军。

退役3年,仲满对自己缺少一个全运会个人冠军的现实始终无法释怀,于是不甘心的他重出江湖。这次似乎连老天都在帮他,仲满神奇地避开了天津选手,和队友孙伟在决赛相遇,并以15比9获胜,终于拿到了自己首枚个人全运会金牌。赛后,34岁的仲满说,复出这两年十分不容易,但他最终能够战胜年龄、伤病,拿到自己第一枚全运会个人项目的金牌,十分开心。

赛前,仲满曾感慨:“这确实是最后一次机会了。”然而在夺冠后,仲满又开始“有想法了”,他说,“夺得了这枚全运会金牌,对于我的职业生涯来说,确实没有什么遗憾了。”但3年后奥运会又来了,“说不定还有可能复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