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做好这六点 天津全运会成充满创意和亮点的盛会

全运会金牌榜哪去了?广场舞怎么“跳”进了全运会?业余选手也能与专业选手“过招”?国内赛场为何“乱入”外籍华人选手……正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让不熟悉体育的人如坠云雾,而懂体育的人却看出了新意和门道。

那么,天津全运会究竟有哪些让人耳目一新的新玩法、新亮点?

——摈弃“金牌至上”,不设金牌榜、奖牌榜

天津全运会是首届不设金牌榜、奖牌榜的全运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代表团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

过去,一些省份为在全运会奖牌榜上取得好的名次可谓挖空心思,除了重奖奖牌获得者等激励政策,甚至出现违背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的做法。

取消金牌榜、奖牌榜,就是要摈弃“金牌至上”的思想,从评价指标上引导体育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

——群体项目登场,业余选手“唱戏”

很长一段时间,全运会的功能就是为奥运会练兵、输送竞技人才。只有竞技体育才能登上全运会的舞台,群体项目只能靠边站,业余选手只好当看客。

天津全运会接人气、通地气,将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项目纳入其中,近八千名业余选手、民间高手参加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这些项目中,既有传统的龙舟、太极,又有时尚的滑板、攀岩;既有科技感十足的航空、航海模型,又有考验智力的围棋、象棋;既有年轻人喜欢的足球、篮球,又有适合中老年人的广场舞、柔力球。

全运会纳入群体项目,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彰显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价值导向。

——打破藩篱,跨省组队

天津全运会在游泳、田径、赛艇、乒乓球等10个大项49个小项(4人及4人以下项目)上实施跨单位组队参赛政策,鼓励各省市在技战术配合类项目上合作组队参赛。

于是,在这届全运会上,北京的丁宁得以同广东的刘诗雯组成世乒赛女双冠军组合,马龙也可携手许昕冲击男双金牌,苏炳添、谢震业、张培萌和吴智强将组成世锦赛决赛原班“接力天团”。

从实际比赛看,“跨省组合”显示了强大实力。全运会开幕式后诞生的首枚金牌,就是由四川队联合山东、浙江队员,在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项目上夺得;双人跳水项目的全部4枚金牌被“跨省组合”包揽;赛艇比赛也频现“跨省冠军”。

——允许华人华侨参赛,体现开放包容

天津全运会首次接受外籍华人、华侨运动员以个人身份报名参赛。经过选拔,马术、射击、田径、游泳4个项目8名华人华侨运动员达到参赛标准,登上本届全运会决赛舞台。他们中,有曾代表美国队参加里约奥运会的美籍华人、“枪手”石晶,有上届全运会代表北京队夺冠、此次以华侨身份参赛的美女骑手朱美美,还有想入中国籍圆外婆奥运梦的加拿大华人妮娜。

允许华人华侨参加全运会,打破国界疆界,同圆“中国梦”,体现了全运会开门办会的理念和开放包容的胸怀。

——师徒领奖,共享荣光

天津全运会的颁奖环节别出心裁,获得前三名、登上领奖台的,除了运动员自己,还有他们的教练。

根据《关于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实施教练员激励政策的通知》,天津全运会颁奖仪式上为前3名运动员(队)颁发奖牌的同时,也为其1名主管教练员同台颁发奖牌。

以前,教练员是幕后英雄,鲜花和荣誉都给了运动员。天津全运会让师徒同领奖,体现了尊师重教,对教练员是莫大的肯定和激励。

——足球赛场首次引进底线裁判

当国际足坛开始引入底线裁判来执裁比赛,国人也十分期待这一新做法出现在中国足球场。如今,在天津全运会上,终于得偿所愿。在一些开赛的足球比赛中,赛场上除了主裁和两位边裁,还有两位站在底线后、球门附近的裁判。这是国内足球赛事中首次正式使用“附加助理裁判”,即底线裁判。

裁判的判罚是比赛的重要一环,足球比赛进球少,往往一次误判就可能左右比赛的结果。引入底线裁判,能提高裁判组对比赛(尤其是罚球区内)的控制能力,减少误判,提高执裁的准确性和比赛的公平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