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近40年采访了9届全运会 白金贵:国运强全运盛

人物链接:白金贵,1939年生人,原《天津日报》体育部主任,《球迷》主编,古稀之年才离开采访第一线。白先生是全国唯一一位采访过1979年第4届到2017年第13届9个届次全运会的记者,采访全运会生涯长达40年,堪称是“弥足金贵”的“全运会活化石”。白先生退而不休,被聘为天津体育博物馆顾问,与他人合作编辑出版了《百年天津体坛人物集粹》和《天津体育之光书画院作品集》两部作品,继续服务于他钟爱的体育事业。

白先生的家里,墙上挂的照片、桌子上摆放的陈设、案头上一摞摞报纸书刊以及永远锁定体育频道的电视,虽有凌乱嘈杂之嫌,但却无不显示出主人对体育的痴迷和陶醉。

全运会彰显国家综合实力

白先生对全运会历史如数家珍。“第一届全运会,毛主席高瞻远瞩,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直到如今,这句话仍指导中国体育事业。1963年举办第二届,1975年办第三届,前三届的举办地都在北京。第四届全运会1979年举行,举办地以北京为主,在天津设立了乒乓球、少年足球两个项目。”白先生说,天津正是得益于全运会少年足球项目,培养出段举、左树发、王兴华等一批后来叱咤绿茵场的名将。而且,也正是从第四届全运会开始,白先生显露出当体育记者的潜能。当时,他通过综合分析判断,天津女乒有可能夺得团体金牌,于是提前入手,做足准备工作。天津女乒夺金当晚,比赛消息、夺冠纪实、教练员和运动员赛后访谈等稿件,连同照片,在《天津日报》刊发了整整半个版,在当时的情况下是绝无仅有的,一举奠定了他改任体育记者的基础。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各方面欣欣向荣。从第五届开始,国务院把举办地放在体育设施较完备,体育水平较雄厚的省市,第五届在上海,第六届在广东,第七届在北京(含四川),第八届回到上海,第九届是广东。全运会的举办,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发展和进步,所以从第十届开始,全运会实行申办制,江苏、山东、辽宁依次主办,本届放在天津。通过举办地的变迁,充分显示了全运会不仅是体育的较量,而且各省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毫不客气地说,是提前发展了十年八年。”

全运会实践了惠及全民

白先生说,全运会的口号紧跟着社会步伐,每个口号都切中时代脉搏,它是一面镜子,生动地标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程。“例如,1983年举行的第五届,口号是‘提高水平为国争光’,那是因为转年要参加洛杉矶奥运会。1987年举行的第六届,口号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转年是汉城奥运会,第一次提出要当亚洲老大。2005年第十届,口号是‘拼搏2005圆梦2008’,很明显,是为北京奥运会做准备。从第十一届开始,我们的体育观念发生了可喜变化,口号是‘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第十二届是‘全民健身共享全运’。口号的变化,映衬社会的进步,赋予了体育发展的新内涵。”

“尤其是在咱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竞技项目第一次增添了群众项目,多达19项,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同步发展,两翼齐飞。群众项目既有传统传承,又有新的、充满活力、适合从老到幼和不同性别的广大群众参与的项目,有了健康中国,全民健康,才能达到全民小康。”白先生强调:“应该说,改革改出了全新全运!”

华灯初上,采访也告一段落,白先生动情地说:“我经历了这么多届全运会,更为感念和激动的是,正是因为国家繁荣昌盛和文明富强,才有了今天的体育盛事。一句话:我们伟大祖国已经从体育大国奔向了体育强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