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专访刘德印:创作全运快板 传承曲艺文化

天津北方网讯: “天津是宝地,有山有水有河流,连通着大海,城市的风格,是古今中外,意式风情街、鼓楼文化街,文化中心五大道,信着说,仨小时也倒蹬不过来……”全运会期间,这段“津味儿”的宣传片颇受好评。片中,天津快板儿演员刘德印将五大道、鼓楼、文化街等津门景点以及嘎巴菜、煎饼果子等特色美食一一展现,同时又体现出天津人热情好客的人文文化以及天津体育发展的历史渊源。

刘德印表演津味快板迎全运

作为曲艺界名人,刘德印塑造的相声MV《钓鱼》中的“二他爸爸”在天津可谓是家喻户晓。近日,在位于河北区建昌道居民区的一幢小二楼,“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刚刚靠近,耳边便传来悠扬动听的鼓曲声,原来刘德印正在带领团队成员认真排练着新作品——京东大鼓《喜气洋洋迎全运》。

京东大鼓《喜气洋洋迎全运》

为全运会创作津味快板 只有“接地气”才能“赚人气”

据了解,刘德印在“津味儿”的天津全运快板儿宣传片中负责全部解说词的撰写和快板说唱,不仅是表演者,更是创作者。刘德印说:“一开始,创作了多个版本,既要有天津体育的发展史又要体现咱天津的开放包容发展和美好未来。用快板的形式来表示,还有辙、韵的要求。在创作过程中我也查了好多资料,提起天津爱运动就勾起了天津的体育史了。‘天津多次拿第一,屡屡出英才,张伯苓校长是奥运第一人,尚武精神的霍元甲也驰名中外’。此外,快板中又加入了很多接地气的内容,比如天津的特色小吃以及天津人接待外地人问路时的热情好客,让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都了解天津。”刘德印告诉记者,宣传片解说词要求快板表演控制在3分钟左右,还要将天津特色和全运元素全都囊括。这对他自己也是不小的挑战。解说词前前后后调整了多达几十次。用他的话说,只有“接地气”才能“赚人气”,经过刘德印反复地修改雕琢,最后才有了观众们最后看到的大气幽默、朗朗上口的成片。

刘德印正在为团队志愿者讲解曲艺表演技巧

创建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 把接地气的作品送到百姓身边

刘德印表演的天津快板活泼幽默、接地气。近年来,退休后的“二他爸爸”依旧在为曲艺文化的传承而忙碌着。无论是在学校、街道、社区,大家总能看到他的身影。退休后的刘德印笔耕不辍,创作了一大批贴近生活的新节目,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同时,刘德印还发起组建了东文说唱团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队伍的成立得到了文艺圈内大部分朋友的积极响应。在快板的基础上,说唱团文化服务队还增加了天津时调、京东大鼓、河南坠子等多个文艺曲种。刘德印带领团队里的成员们一起创作、彩排、演出……走进街道社区开展走基层文艺演出,为社区群众送去欢声笑语。

刘德印即兴表演

据了解,成立于2007年的东文说唱团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其中志愿者既有80岁高龄的老人,也有年仅8岁的孩童,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10年来,始终坚持作品原创。作为团队艺术总监的刘德印,近年来创作出了如:鼓曲说唱《情满社区》、京东大鼓《怎不叫咱笑起来》、天津时调《老来俏》、京韵大鼓《唱响我们价值观》、天津快板《高楼新风》等一大批贴近时代、歌颂正能量的作品。

走进乡村校园 培养甘愿做传统曲艺文化的接班人

在创作新文艺作品之余,为了让更多的传统曲艺艺术走进校园,在2014年11月,应西青区辛口镇中心小学的邀请,志愿者们走进校园进行义务讲课教学并成立了“辛小少儿曲艺团”,开设了京东大鼓、京韵大鼓、快板、相声、天津时调等五个曲艺班。近三年来,先后在200多个孩子们心中撒下了传统文化的种子。

“这些原本连普通话都说不好的农村孩子们,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训练,不仅感受到曲艺文化的魅力,也渐渐都喜欢上说快板、唱大鼓,成为传承进门曲艺文化的后备力量。”对于每次往返近百公里,为农村的孩子进行艺术辅导,刘德印表示乐此不疲。

刘德印和他的东文说唱团的志愿者们在一起

当谈到“曲艺从娃娃抓起”时,刘德印颇有体会。他告诉记者,其实早在1992年就曾组建过天津市第一个少儿曲艺团,除亲自教学外还邀请马三立、骆玉笙两位“国宝级”曲艺大师为孩子们授课。冯欣蕊、王友如、王春皓等少儿曲艺团的学生如今都活跃在曲艺舞台上。与此同时,他还在日常的曲艺文化教学中摸索出一套因材施教的教学经验:要让孩子们学习传统曲艺,首先得让孩子们喜欢上曲艺。刘德印根据传统曲艺节目形式,创作出富有童趣的新作品,如《读书伴随我成长》、《竹板声声展风采》、《努力争做好少年》等一大批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曲艺作品,让孩子们从爱看到爱学,甘愿做传统曲艺文化的接班人。

志愿者们在社区消夏晚会上表演京东大鼓《喜迎全运会》

采访接近结束时,在谈到团队今后的发展时,刘德印表示有两个心愿:创作更多的唱响新时代主旋律的新作品,让快板、时调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曲种以通俗却不失高雅的语言为群众欢乐的同时传递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二是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曲艺知识、学习曲艺艺术,让曲艺文化后继有人。(“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马春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