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薛长锐:对抗地心引力的中国飞人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整个地球。在所有的体育项目中,最能形象地反映出这句话的就是撑杆跳。助跑、下杆、腾空、弹射、过杆……“我感觉自己像是在飞,这种体验太美妙了。 ”薛长锐将自己比作跟地心引力做对抗的斗士。在十三届天津全运会上,这名来自山东济南的小伙以5.60米的成绩如愿卫冕。

第一次过杆“不堪回首”

2013年全运会冠军,2014年亚运会冠军,2015年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冠军,2016年奥运会第六名,2017年田径世锦赛第四名,到昨晚的天津全运会冠军……不知不觉间,薛长锐已经成为了中国男子撑杆跳无可争议的领军人。但回忆第一次挑战过杆的场景,薛长锐笑言“不堪回首”。薛长锐最早练习的是跳远,由于国内练跳远的人多、竞争激烈,薛长锐转投中国著名撑杆跳教练葛蕴门下。“师哥们都跳得又帅又轻松,自己拿着杆站上跑道后,直接就怂了。”看着连助跑都不会的薛长锐,葛蕴全无耐心地撂下一句,“你爱跳就跳,不跳就回家!”迫于无奈,薛长锐眼睛一闭,撑上去了。“感觉杆子稍微弯了一下,然后身体被微微地反弹了一下。我飞起来了,这种体验太美妙了! ”

初体验是美妙的,但美妙之后却充满了“苦难”。用薛长锐的话说,“甭说过杆了,撑上去以后连平衡都很难掌握,整个人到处乱飞。”薛长锐笑着回忆,那段时间自己经常扭伤脖子,“因为每天都会有那么几次头朝下落地。”尽管如此,薛长锐还是凭借极佳的天赋和刻苦的努力,很快在国内大赛中变得锐不可当。薛长锐告诉记者,自己名字中的“锐”字是母亲亲自选的,寓意正是希望他成为锐不可当的人。

全运卫冕追平师哥刘飞亮

全运会历史上,迄今为止能够蝉联男子撑杆跳冠军的只有两人,一个是薛长锐,另一个是他的师哥、青岛籍名将刘飞亮。薛长锐告诉记者,自己把撑杆跳从兴趣上升为事业,最要感谢的就是刘飞亮。“2005年全运会结束后,他给我特训了一个月,第二年开春的第一场全国比赛,我就跳过了5米,总算是‘转正’了。”薛长锐说,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身份后,自己突然多了一份责任感。 “再不是随便练着玩了,今后得给国家争荣誉。” 2014年,薛长锐在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上跳出5.80米,打破了全国纪录。一年后,他又在法国国际室内撑杆跳精英赛中以5.81米的成绩夺冠,成为室内和室外两项全国纪录保持者。今年的伦敦田径世锦赛上,薛长锐获得第四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的世锦赛最好成绩,并且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改写为5.82米。

从5.80米到5.82米,区区2厘米的进步,薛长锐为此付出了整整三年的努力。世锦赛决赛当天冲击5.89米的高度时,由于撑杆太软,薛长锐三次试跳均告失败,最终屈居第四而无缘领奖台。“我做梦都想为中国男子撑杆跳拿一块世界大赛的奖牌,如果上天能多给我一点点运气,这个梦在伦敦就实现了。”

表面“泥石流”内心“有涵养”

薛长锐出生于1991年,是个不折不扣的双子座大男孩。在场上一本正经、无惧挑战的他,在生活中却非常喜爱无厘头的搞笑。翻看他的微博,上面有很多笑料百出的短视频,都由薛长锐亲自操刀。与短跑名将张培萌比赛撑杆60米冲刺,跟有轨电车赛跑、撑杆跳水……有一段时间,薛长锐与跳高名将张国伟、跳远名将李金哲并称为中国田径三大“泥石流”。“网友都这么说,其实这种评价很不客观。他们搞笑拼的是谁更放得开、脸皮厚,我的作品可都是花很多心思编排的。”薛长锐对于自己被网友称作“泥石流”,感到有些不服。

去年,游泳名将傅园慧凭借一段“洪荒之力”的赛后采访爆红。其实,如果不是早些时候网络传播手段不够发达,薛长锐应该会比傅园慧还要红。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薛长锐以5米55的成绩夺冠。他在赛后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正是两位日本选手紧追不舍,才促使自己遇强则强,发挥越来越好。“刚披着国旗谢完场,正激动着呢。发现说错话了,立刻停住口,太尴尬了。”这段视频被网友翻出来后,大家纷纷称赞薛长锐的耿直。一些媒体对他的评价是:说出来的是情怀,咽回去的是涵养。

文身透露创造历史的野心

薛长锐的手臂上有一处很有特色的文身:一个奥运五环旗,后面跟着两串英文单词和两个数字;一个是他在辽宁全运会夺冠的成绩5.60米,另一个是仁川亚运会夺冠的5.55米。 “其实还有很多有纪念意义的成绩想要文在身上,现在没时间,再等等吧,我相信自己还会有新的突破! ” 据薛长锐透露,自己曾经在里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训练课上,成功跳过了5.85米的高度。但在决赛当天,一场瓢泼大雨让他最终仅取得了5.65米的成绩。 “可能我还需要更多磨练,才配得上创造历史吧,但我相信自己能做到。”薛长锐说。在完成了全运会卫冕后,薛长锐即将步入人生的新阶段。薛长锐透露,将在年内与相恋多年的女友梁琨举行婚礼。 “在我之前遇到低谷的时候,她一直陪伴着我,做我最坚强的后盾。接下来,我也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为她撑起一片天。 ”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