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喜欢你与金牌无关” 粉丝狂欢凸显体育价值观

灯牌、横幅、呐喊......数不清的应援物资和声势浩大的“迷妹团”,一幕幕演唱会的情景出现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的赛场上。

不论是实力冠军,还是高颜值“小鲜肉”,以孙杨、宁泽涛、张继科、林丹为代表的体育超人气明星身后总有一群疯狂的粉丝,从不落下偶像的每一场比赛。在还来不及反应的热情喧闹中,“粉丝文化”已经开始在整个体育界渗透蔓延。

从“粉丝现象”到“粉丝文化”

在全运会游泳比赛现场,孙杨和宁泽涛的粉丝是全场人数最多的两股应援力量。8月31日举行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是孙杨在本届全运会的个人首秀,比赛还未开始,看台上就坐满了前来应援的粉丝,他们在围栏上挂起孙杨的横幅和照片。孙杨一出场,全场瞬间沸腾,一首孙杨版的《倔强》更是引来粉丝们的集体大合唱,现场气氛被彻底点燃。

同样疯狂的还有宁泽涛的粉丝。比赛还未开始,场馆前就排起了长龙,而一批从贴吧、微博自发组织起来的粉丝团,更是用自己筹集的资金,给媒体记者“送礼”。上场后的宁泽涛,一举一动都能引起粉丝们的阵阵欢呼,粉丝手上加油打气的灯牌更是让赛场热闹如演唱会一般。

然而,与其说这是“迷妹”们精心营造的“粉丝现象”,倒不如说这是一种感染力极强的“粉丝文化”。在本届全运会赛场上,“迷妹”们并不是一个个孤立的个体,而是一群有组织、有纪律的“应援团”,而粉丝送给媒体的礼物也是经过统一设计的“集体劳动成果”。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支持自己偶像的“大家庭”,一种带有强烈娱乐气息的体育应援正席卷而来。

“新社交”引发“新狂欢”

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这些曾经高不可攀的“体育明星”也逐渐走下“神坛”。据了解,包括张继科、董力在内的大批明星运动员在微博上都有属于自己的微博群,时不时这些明星运动员还会“空降”微博群和粉丝聊天。

近几年来大热的直播也成为了明星运动员“吸粉”的“宝地”。方博在里约奥运会后直播“怼队友”让这位成绩并不拔尖的“国胖队员”瞬间微博涨粉到50多万,各大乒乓球赛场上也开始涌现了大批方博的“全球后援团”。

在网络新社交的推动下,粉丝们的热情得到回应后,后续的激情会愈发高涨。同时,由这些粉丝引起的狂欢范围也逐渐扩大到影视领域。一部以游泳为题材的电视剧《浪花一朵朵》收获了该时段的电视剧收视率第一,而剧中孙杨作为特邀演员出现的片段更是掀起了收视高潮。接下来关于击剑的电视剧《进击吧!闪电》也将在电视上强档播出。

体育界“粉丝狂欢”早已不局限在赛场,越来越多的领域也正在利用体育带来的粉丝效应开辟更新的发展方向。

个人魅力不由金牌决定,体育价值观正在改变

随着体育改革的深入贯彻,“唯金牌论”的风气逐渐势弱,尤其在低龄“体育粉”中,金牌不再是衡量运动员优秀与否的唯一指标。现在更流行的说法是:我喜欢你,跟你是不是冠军没关系。

在本届全运会上,“国民男神”张继科虽然发挥失常,无缘八强,但追随“科科”的铁粉却始终对他不离不弃。赛后,大批粉丝聚集在赛场运动员出入口,为张继科加油鼓劲。在微博体育公布的体育新势力投票中,尽管张继科没有在本届全运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但其票数依旧稳居第一。

同样在女排赛场上,魏秋月带领的天津队虽然不敌北京队无缘半决赛,但支持魏秋月的粉丝依旧在赛后举起了密密麻麻的应援牌。在他们看来,偶像能取得好的成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偶像感受到背后强大的支持和力量。

运动员的个人魅力不再完全由金牌决定,体育的精神和魅力被进一步地放大,体育的价值观正在改变,真正属于新时期的竞技体育得到了更好的诠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