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 开创全民健身新时代

随着全运会圣火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的缓缓熄灭,为期13天的第十三届全运会正式落下帷幕。全运会不仅是中国体育在竞技层面的一次“大阅兵”,更是体育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和节点。第十三届全运会倡导的“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理念以及多项改革措施,在全运会历史上都是从未有过的大胆探索和创新,本届全运会为中国体育开创了一个全民健身的新时代。

百姓选手成健身标杆

第十三届全运会改革的最大亮点,就是增设了19个群众组比赛项目。包括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龙舟、马拉松、气排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舞龙、柔力球、太极拳、健身气功、笼式足球、航空模型、航海模型等涵盖各个年龄层面、各行各业人群喜闻乐见的健身种类和传统体育项目。这些群众组比赛项目的设立,让普通健身爱好者有了展示自己健身成果的机会,这是对他们多年坚持健身的一种肯定。同时,参加群众组比赛的选手还能激励、带动周边其他人,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并且给他们坚持锻炼带来更强的动力。本报记者在采访全运会柔力球项目天津代表队的选手时得知,回到社区之后有很多人因她们参加过全运会慕名而来,愿意跟这些选手学习柔力球,加入到柔力球的健身队伍中。不少参赛选手还被推选为榜样,成为社区或单位的体育指导员,给大家普及和推广全民健身方法等等。当健身成为一种常态化的习惯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就能感受到体育的魅力,之后他们也会带动其他人加入健身行列。这是一种良性循环,也是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后期效应。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第十三届全运会是历史上首次不设奖牌榜的全运会,运动员和比赛成为绝对主角,群众组的比赛更像是一个全民健身大“party”,是属于老百姓自己的节日。

本届全运会群众组羽毛球项目正式开赛之前,组委会为各地运动员举行了一场具有天津特色的文化展示欢迎活动。有代表天津“曲艺之乡”的特色相声表演,还有天津市花毽协会排练的高超花毽技艺展示,以及花式空竹队的精彩表演等等。东道主天津人休闲轻松的迎客方式,让大赛之前的紧张气氛瞬间冲淡。值得一提的是,相声演员刘春山的妻子,正是本次全运会群众组比赛天津羽毛球队的一名队员。通过表演,刘春山一是给妻子加油,二是把天津人热情开朗的生活态度展现给远道而来的朋友们。很多外地选手走上台来亲身感受着花毽和空竹的乐趣,大家有说有笑,增进了感情。

参加全运会群众组比赛的选手,都不是专业运动员出身,对于体育项目的技巧和感悟都是通过多年的摸索和求学得到的。赛后,很多对手因为比赛结缘,他们互相传授经验,共同进步。比赛中的每分必争,是选手们对待比赛的态度,而场下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豁然,则是一种性格的体现。在本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听选手们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体育让人快乐。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以体育会友,从体育中发现快乐的源泉,人们更享受参与的过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