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清华学生席卷全运会 “清华梦之队”如何炼成?

30余名清华在校生参加全运会成绩不逊专业选手

“清华队”是如何炼成的?

“清华研究生王宇蝉联男子跳高冠军”“跑跳两项全能金牌得主是清华学子李志鹏”“以清华女篮为班底的陕西队获三人篮球女子青年组冠军”……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有好几位冠军选手的另一重身份——清华学生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清华研究生王宇蝉联男子跳高冠军

这些清华学子分散在各个代表团,比如王宇就是北京代表团的一员,但是“潜伏”在全运赛场的清华学生有几十人,足以组建一支“清华体育队”。

全运赛场的清华高手

据记者统计,本届全运会共有30多名清华学生入围决赛阶段比赛,主要分布在田径、射击、篮球等项目。在全运会田径赛场,包括两名新生在内的23人代表11个省区市参加16个小项的角逐,共取得2金1铜和7个第四至第八名。

若论知名度,人称“跳高界吴彦祖”的王宇最为人所熟识。这位26岁的清华研究生代表北京队出战男子跳高决赛,最终以2.27米的成绩力压张国伟等名将,如愿卫冕。

王宇的小师弟李志鹏和宫克威分别代表北京队、湖北队拿下男子跑跳两项全能金牌、十项全能铜牌。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由江杰华、高泽、马靖惟、王煜4名清华学生组成的京鲁联队跑出39秒00的佳绩,仅次于张培萌领衔的京浙鄂粤联队。“清华学生参加本届全运会田径比赛的总体成绩还可以。”清华大学体育部副主任杜超表示,“除了两枚金牌,还拿了一些不错的名次。”

另外,清华射击队的6名队员也表现不俗,比如邱烨晗所在的浙江队射落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冠军;史梦瑶获得该项目团体和个人第四名;曹利佳名列女子25米运动手枪第五名。

三人篮球是全运会新增项目,杨雨茜、宋珂昕和周佳荣3名清华学生所在的陕西队勇夺女子青年组冠军。同样来自清华女篮的荣丹罗娜,帮助山东队夺得女篮U19组冠军。

成绩源于训练高效率

实际上,自2001年清华学生首次参加全运会以来,他们在此前4届全运会上已斩获5枚田径金牌,曾出过“眼镜侠”胡凯等短跑名将。全运赛场活跃着“清华部队”,与该校浓厚的体育氛围以及学生运动员训练的高效率有关。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清华大学开始自主培养学生运动员,田径、射击、篮球等A类项目体育特长生按国家高水平运动员特招标准降分录取,并全部就读于经济管理学院,四年学制按五年培养;游泳等B类项目要求学生达到其所在地区的一本线,录取入校后可自主选择院系。

“清华很看重体育的育人作用,我们有句话叫‘体魄人格并重培养’。”杜超介绍,目前全校体育代表队的规模为42队、1400余人,其中A、B类项目有200多人,“平均算下来,每10个学生里就有一名代表队队员。”

在清华,学生运动员们上午和晚上都要上课,只有下午4时至6时30分训练。训练时间不多,意味着必须讲究效率。王宇说,学习和训练并不矛盾,“训练累的时候,用学习来调整注意力。反过来也一样,正好互补,时间一点都不浪费。”他还说,训练跟平常的健身类似,但更讲究规律,“因为我们追求的是人体极限,所以对训练强度的要求、对身体的控制更严苛,生活方面也要更自律。”

“清华模式”在逐步推广

尽管“清华部队”闪耀全运会,但纵观国内体坛,像王宇这般优秀的学生运动员依然很少。一方面,与职业俱乐部和专业队相比,高校运动队在教练、经费投入、医疗保障等环节存在较大差距。

“在学校训练会伴随着很多不便之处。”王宇举例称,学校没有专门的运动员餐厅,他要更谨慎地安排自己的饮食;训练过后,他要自掏腰包请人按摩放松;如果受伤,他也要自己寻医诊治。

另一方面,1987年,原国家教委和原国家体委在高校试办高水平运动队,尝试“体教结合”模式,但长期以来,高校培养的竞技体育人才因“业余身份”无法直接参与国内高水平赛事。

于是,为解决学生参赛及学校训练保障问题,清华大学率先尝试与各省市专业队合作,让学生在各省市注册参加全运会,如此一来各地体育部门就会提供一定的经费和医疗支持。如今,“清华模式”正逐步推广至其他大学。

“高校有科研和人才优势,但缺乏资金和教练。同时,学生运动员可参加的比赛有限,不利于他们提升竞技水平。”有业内人士指出,要想让高校输送更多高质量的体育人才,体育和教育部门须加强顶层设计、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只要有相应的培养机制和必要的条件,大学里完全可以训练出最高水平的运动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