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女子排超元年综述:新星涌现 老将或将淡出

中新社北京4月4日电 (邢翀)新星涌现、老将归去,或许在赛季结束后的中国女子排坛总会出现,女排联赛一定程度上肩负着老将传承、挖掘新秀的使命。不过,在中国女排联赛升级为“超级联赛”的首个年头,更为特殊的是,新星李盈莹横空出世,而一批见证中国女排黄金时期的球员或将选择退役。

资料图:北京女排主场迎战卫冕冠军江苏,图为获得本场比最佳球员的球员曾春蕾。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去年全运会后,魏秋月、王茜等多名天津队老队员退役,功勋教练王宝泉也退居幕后。以青年队员为主力的天津队最终能够夺得排超元年冠军,头号功臣非李盈莹莫属。

第一次打职业联赛,年仅18岁的李盈莹就创造了历史——成为中国女排联赛史上首个单赛季突破800分的球员。在本赛季扣球、发球单项排名中,李盈莹力压金软景、张常宁等人位列榜首。

“第一次以主力参加联赛能拿冠军,整个过程是很好的历练,自己的技术和心态都在成长。”李盈莹已经入选新一届中国女排国家队集训名单,她说,能去国家队集训很荣幸,但还需要再努力,去了就是要学习。

李盈莹在本赛季的超强表现不禁让人联想到2013-2014赛季的朱婷。当时朱婷在一场比赛中独得43分,创下纪录,而李盈莹本赛季单场独得45分,打破了朱婷的纪录。就连上海队外援金软景都直言,李盈莹的表现太棒了,特别像她第一次见到朱婷时的感觉。

李盈莹会是下一个朱婷吗?李盈莹曾表示,自己在一传、拦网以及串联环节等方面还有欠缺,需要加倍努力,希望成为全面型主攻手。天津队主教练陈友泉也说,作为一名年轻球员,李盈莹还有很大潜力,尤其是在网口方面,她的拦网能力还可以做得更好。

中国女排接下来将全力备战9月份的世锦赛。李盈莹能否在集训中脱颖而出,在世锦赛上延续神勇状态,值得期待。

此外,天津队21岁副攻王媛媛、广东恒大队22岁副攻刘亚男、江苏队23岁接应唐宁雅等人都在本赛季联赛中表现亮眼,是年轻球员中杰出的代表。

获得本赛季亚军的上海女排是一支经验丰富的劲旅,拥有张磊、马蕴雯、米杨、曾春蕾等四位加过伦敦奥运会的国手,是本赛季主力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在一众30岁左右的老将合作发力下,上海队在小组赛和排位赛都名列第一,交叉赛阶段更是以3比1战胜拥有众多现役国手的江苏队。

在总决赛中折戟,已经是第五次打入联赛决赛的马蕴雯赛后直言有些可惜。“还是思想上的问题吧,包括这个赛季,我觉得机会非常好,大家一路下来很不容易,到那个时候大家都想拿到冠军。”

赛前就有不少声音认为,上海队队员年龄偏大,体力难以与天津队抗衡,天津队只要拖入第五局就有极大可能夺冠。可以预见的是,联赛结束后或有一批上海队老将将淡出赛场。

冠军天津队队长陈丽怡是前国家队主攻手,全运会后就萌生退意的她为了全新组建的队伍继续留守,但随着李盈莹、王媛媛等年轻小将迅速成长,她的退役或许同样在意料之中。

本赛季,前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惠若琪退役,江苏队赛场表现大打折扣,出现一传不稳、攻击力下降等问题,这支去年联赛和全运会“双冠王”的队伍本赛季最终位列第三。另外,主力自由人陈展和副攻姜倩雯曾和惠若琪一起宣布退役,下个赛季江苏女排或许也将迎来换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队夺得亚军与外援金软景密不可分。韩国女排头号球星金软景堪称本赛季“最大牌外援”,但与上赛季重磅级外援塞尔维亚国手米哈伊洛维奇“水土不服”不同,金软景在得分榜上仅次于李盈莹,从攻守上都极大提高了上海队的实力,助力上海女排从上赛季第六跃居本赛季第二。

金软景说,在她心目中,上海队就是冠军。在朱婷尚未成长前,金软景被公认为世界女排第一人,但今年她也已经30岁,至于下赛季是否续约,她表示目前还没有决定,需要再考虑。(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