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体育> 正文

多项核心数据居榜首 泰达真的被施蒂利克改变了

经过了连续11轮的厮杀,中超第一个阶段的争夺终于结束了,由于期间有俄罗斯世界杯将要进行,这次间歇期的长度达到了2个月,这给了许多中超球队足够的调整时间。而对于泰达,2个月的时间或许并没那么弥足珍贵,因为相比恒大、上港、权健三支此前经历了三线作战的球队而言,泰达前11轮的赛程算不上密集,球员的体能消耗也在可控范围内。只不过,如何分配好这两个月的休整期,让球员的竞技状态得到足够的保障,是主帅施蒂利克的重点工作之一。当然,目前泰达以15个积分与北京人和、河北华夏共同并列积分榜第八,已然算得上一个不小的惊喜了。

上个赛季,泰达经历了4任主帅,从最初的帕切科,到后来的代理主帅迟嵘亮和韩国人李林生,都没能带领球队抢到足够的保级分数,积分榜的排名也一度在降级区徘徊。施蒂利克到来之后,虽然首场比赛1:5不敌长春亚泰,但他执教的6场比赛拿到了其中4场胜利,斩获的12个积分足以让泰达顺利完成保级任务。赛季结束后,泰达开始对国内球员进行大范围调整,调整幅度甚至夸张到有人调侃离开的球员可以再组建一支球队征战中超,与此同时,施蒂利克也在进行外援的遴选。

最早进入人们视野的,是捧起韩国K联赛金靴的巴西人乔纳森,这名来自水原三星的超级得分手,一时间成为了天津球迷拥戴的宠儿,他在冬训期间热身赛上进球如麻的表现,给人一种“英雄降临”的感觉。

但是真正到了联赛期,施蒂利克才发现球队的框架并不适合以乔纳森为技战术核心的打法。比赛中,能够给乔纳森提供支持的球员太少,而且大多数球员传中球的落点并不理想,唯一可以为乔纳森送出准确传中的买提江,在施蒂利克治下又很少会拉到边后卫的位置上,更多的是与米克尔、高佳润搭档中场。这种情况的必然结果就是,中后场和乔纳森的串联被彻底切断,造成了巴西人在场上的存在感极低。

单箭头的攻击方式很难见效,加之乔纳森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是一个需要有人传球的前锋。”施蒂利克开始尝试让阿奇姆彭出现在乔纳森身旁,在与权健的“天津德比”中第一次启用了双外援前锋的阵型。结果泰达主场3:2战胜了同城对手,过程却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乔纳森依旧在球场上碌碌无为,阿奇姆彭上演帽子戏法,成为了球队拿下赛季首胜的第一功臣。从此之后,一名可以靠自己解决问题的前锋成为了施蒂利克的首选,而需要有人传球的前锋则开启了“板凳之旅”。随后,施蒂利克慢慢发现,球员们更加适合防守反击战术,比赛中向前传球的难度比送出一脚高质量的传中要小得多,毕竟球队在有阿奇姆彭做第一反击点的打法下,只要将皮球送到防守队员的身后,多数情况下阿奇姆彭都能够出现在最关键的位置,并制造杀机。

有了阿奇姆彭的灵光一现,球队的打法慢慢被固定化,这种高效的防反战术成为了所有中超球队研究的重点对象,但即便是这样,也不见有哪个主帅可以彻底压制住阿奇姆彭的火力。在这种防反战术下,泰达必然会牺牲一些控球率,传球数据也会同时下降,随之而来的,是球队目前以116脚总射门数,与贵州恒丰并列中超最低。好在如此之低的射门数据,并没有拉低泰达的进球数,16球算不上惊艳,却也显得高效,排在16支球队的中游位置。

既然固定了以阿奇姆彭为核心的防反战术,那么球队在防守中的表现,更是可以决定锋线球员能否高枕无忧地将全部精力放在进攻之中。前11轮,泰达在拦截和解围两项数据上高居16支球队的榜首,分别是157次和279次。

能有这样的数据体现,与球队在防线上的安排不无关系。赛季初,施蒂利克从德国将乙级球队波鸿的队长带到泰达,那时,还有人用两人之间的亲属关系做文章,说施蒂利克“任人唯亲”。但几轮过后,巴斯蒂安斯的表现征服了水滴球场,他与曹阳这对比赛经验丰富、能力全面的中卫组合,是球队强有力的保障。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最后一道防线,门将杜佳的神勇发挥,同样称得上精彩,目前杜佳以47次成功扑救排在所有门将第三的位置上,他前面是一方的张翀和申花的李帅,但不要忘了,一方和申花两队的被射门数,要远远高出泰达,所以杜佳这项数据的含金量则更高一些。

再有,泰达双防守型中场的配置,也在中超联赛独树一帜。不论是高嘉润、买提江、郭浩还是米克尔,两两组合在两名中卫身前形成一堵厚厚的“城墙”,任凭对手拥有水平再高的中场,也很难逾越这道铁闸一般的中路防线。

两个月之后,球队会以什么样的面貌征战第二阶段的中超联赛,值得人们的期待。如果以球队目前的状态为基础,再丰富打法,并做一定程度的阵容补强,相信在赛季结束之后,泰达在积分榜上的排名还会更加喜人。(津云新闻记者袁晓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