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体育> 正文

三连败后迎来魔鬼赛程 泰达如何避免夏季疲软?

主场1比2负于重庆斯威,天津泰达队遭遇联赛三连败。与赛季初那支让人耳目一新的津门虎相比,泰达队并未丧失斗志,但一个阿奇姆彭打天下的套路,已经被各队研究清楚。如何避免天津球迷熟悉的“夏季疲软”,不再出现“开头龙,中间虫,结尾敢给强队拿拿龙”尴尬循环,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魔鬼赛程来袭的情况下,如何做好调整,是泰达教练组亟需解决的难题。

总是最后时刻保级 球迷不想再看这一集

熟悉泰达队的球迷都知道,自从远离亚冠,整体实力下滑后,泰达队最近几个赛季总是在重复一个套路。联赛开始阶段表现尚可,甚至有时让人看见冲击亚冠的希望,但是一进入夏季成绩就开始下滑,在降级区徘徊一阵后,凭借最后几轮的一波神操作,佛挡杀佛,惊险保级成功。

2017赛季,泰达队联赛前11轮仅取得2胜4平5负的成绩,特别是在输掉首次天津德比后,主教练帕切科黯然下课。接替者李林生尽管首战赢下上海申花,却在其后的比赛中连续不胜,也不得不交出帅印。赛季第三位主帅施蒂利克虽然首场比赛就1比5惨败给长春亚泰,但最终还是凭借最后6场5胜1负的强势表现,保级成功。但是赛季中段泰达队曾遭遇了长达12轮不胜的压抑,特别是客场负于副班长延边队后,保级希望一度非常渺茫。

2016赛季和2015赛季,泰达队都是开局尚可,进入夏季后表现越来越差。出奇相似的是,泰达队都是最后一轮在福地重庆保级成功。特别是2016赛季保级后,队长曹阳双手跪地指天的图片,让许多天津球迷泪目。2014赛季,泰达队也是联赛提前两轮保级。2013赛季,泰达队始终成绩不理想,直到联赛最后阶段,连斩包括恒大、江苏、国安在内的上赛季前五名,实现队史首次5连胜,才确定保级成功。

总是看到这样的剧情,天津球迷不仅要喊“这集我看过”,更是已经厌倦了球队不思进取的表现。在俱乐部经历了上赛季的艰难保级后,泰达俱乐部从高层到球员,都希望在俱乐部成立二十周年的这个关键年份,能够有不一样的表现。受国企投资难度所限,泰达队无法像一些土豪球队那样高价买入内外援,但挖掘现有球员的潜力,通过引进适合球队打法的高性价比外援去夺取胜利,正是泰达这种国资中游球队的生存之道。

要控球还是要赢球 世界杯已经给出答案

本赛季开始阶段,泰达队确实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敢与强队扳手腕的拼劲,全场跑不死的韧劲,让天津球迷感叹他们喜爱的泰达队终于回来了。特别是阿奇姆彭表现出色,个人攻入9个进球,并帮助球队取得了不错的排名。甚至只用了10轮比赛就拿到了保级所需一半的分数。

然而,从间歇期前最后一战输给山东鲁能,到联赛重启后接连负于上海申花和重庆斯威,泰达队空有控球率,却难以赢球。在乔纳森停赛的情况下,泰达队前场缺乏高点,却不停传中,身高没有优势的阿奇姆彭只能望球兴叹。而对方对于阿奇姆彭的严密防守,切断了泰达中场球员对他的支持,导致泰达队进攻受阻,而自身防线又不够稳固,输球也就在所难免了。遭遇三连败后,施蒂利克不得不对自己战术上的调整进行重新审视。究竟要控球率,还是要成绩,通过世界杯其实已经有了很明确的答案。连冠军法国队都在打防反,控球球队死得一个比一个惨。

强力魔鬼赛程来袭 如何才能抓住机会

下一轮比赛,泰达队将赴客场挑战大连一方队。与这个保级直接对手的较量,绝对不容有失。这同时也是施蒂利克和舒斯特尔两位德国名帅的直接对话,在老乡面前,恐怕谁也不愿意输球。

接下来,泰达队将面对连续8轮硬仗。分别是主场对恒大,客场对华夏幸福,主场对河南建业,客场对天津权健,主场对江苏苏宁,主场对北京国安,客场对广州富力,主场对上海上港。除了恒大在本赛季尚未交手,面对其余7个对手,泰达队在首回合取得了2胜3平2负的成绩,尚可接受。其中主场逆转权健,主场胜富力以及客场逼平上海上港的比赛,都非常经典。两场输球,分别输给了河南建业以及江苏苏宁,都是积分榜排名靠后的对手。

从实际比赛数据可以看出,泰达队在面对主动压上进攻,讲究控球的球队时,往往能够发挥出阿奇姆彭的特点,通过反击取得好成绩。而面对退缩至后场防守,把控球权让出的球队,泰达队却总是找不到好的办法破密集防守。

在阿奇姆彭被研各队究透的情况下,泰达队教练组必须研究出更为合理,更多变化的进攻方式,才能让泰达队继续前进。因为这连续8场硬仗,泰达队如果不能抢到足够的分数,就又要走上夏季疲软的老路。

除了劣势和不足 泰达也有好消息

其实,泰达队还是有许多积极因素存在的。其一,泰达队主教练施蒂利克经验丰富,尽管他有德国教练固执的通病,但常年在西班牙生活的他,其实也懂得变通。相信以他的智慧,特别是在观看了世界杯上德国和西班牙队的惨痛教训后,一定能为泰达队找到更加合适的战术打法。其二,泰达队从未丧失斗志,始终全力以赴。但经历三连败后,泰达队亟需通过教练组的心理疏导,以及赛场上的成绩,重新建立信心。其三,乔纳森复出在即,小将谢维军也在短暂的登场时间内表现出了一定的能力。相信主教练施蒂利克也会根据不同对手,安排出不同的首发阵容。

在泰达俱乐部成立二十周年的背景下,泰达队的确拿出了不一样的态度,联赛前10轮的成绩也让津门球迷为之兴奋。但足球之所以是世界第一运动,就在于他的不确定性和超高的难度。任何战术打法,都不是战无不胜的,同样任何球员,也不是无敌的。泰达队在遇到困境的时候,还好球员们没有放弃,球迷们也没有放弃,如何解决问题,提早完成保级任务,甚至拿到近年来更高的排名,需要教练组和球员共同拿出睿智和努力。(津云新闻记者刘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